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铁矿石运输成本上行

货车限令带来“涨声”煤炭粮食钢铁价格或涨,物流的价格波动必在经济社会引发蝴蝶效应。比如煤炭市场,自9月初起,终端客户因“规定”传导已刺激提前备货,乃至出现了豫、晋、陕三省境内部分路段拉煤车严重堵车现象。

自9月21日起,《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表示,新规的实施将抬高铁矿石的运输成本,从而放缓钢铁价格的下行速度。

记者了解到,《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对超限超载标准吨位全线降低,如载重量最大的6轴汽车单车超载标准由此前的55吨降至49吨;4轴货运单车超载标准下降最多,由40吨降至31吨。新规明确将对超载货车实行“一超四罚”,对货车司机除经济处罚,还要罚分。资讯分析师于明静表示,这是我国公路治理超载超限行动中首次使用罚分处罚。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限超载令”的实施,将增加铁矿石的运输成本,抬高铁矿石价格。“据机构测算,以13米半挂车为例,新规出台后,其载重总重不得超过49吨,总高不得超4米;原来总重(55吨)-车皮(16.5吨)=实际载重(38.5吨)。假设运费成本为100元/吨,那么总运费为3850元/车;现在运费总金额不变,实际载重变成了32.5吨。也就是说,每吨铁矿石的运输成本为118.5元,运费单价实际上上涨了18.5元,再加上相应增加的税费等,运输单价上涨了20%左右。面对运费的上涨,在目前行情看跌的氛围下,钢厂备货并不积极。”于明静表示。

在运费成本上涨的带动下,钢市价格能否迎来新一轮上调?对此,有分析师表示,在行情弱势情况下,这种有实质性支撑市价的消息或被下跌的行情淹没。“新规整体的作用并不是十分明显,但可在一定程度上放缓钢铁价格的下行速度。在新规实施前,部分终端多有补库计划,价格有望在需求释放的情况下止跌,甚至小幅反弹,但预计幅度有限。”张聪聪表示。

版权:重庆光环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地址: 重庆市渝北区镜泊中路5号附6幢三狼大厦1楼 电话:023-65939886渝ICP备17013271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1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