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粮食运价上涨 看五常市运输的起落沉浮

“秋风来兮知有意,为吹五常稻花香”。众所周知,五常市因五常大米而远近闻名,五常大米更是黑龙江农业的一块金子招牌。春种秋收,如今又到了五常大米丰收的季节,五常人亦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收割、加工水稻、运输粮食……,五常人的生活与五常大米息息相关,五常大米也带动了从种植到运输的各行各业。

五常市是典型的农业大市,也是全国水稻五强县(市)之一。五常于清乾隆年间开始有栽培水稻的记载,至今已有近180年的水稻种植历史,自然在五常跟大米相关的衍生行业也非常之多。粮食加工、收购、销售等坐落在五常市大大小小的米业就达到几百家,有生产、销售自然就离不开运输,在五常从事粮食运输的当地人更是多不胜数。

五常从1993年率先举起绿色水稻的“大旗”,因此五常大米的质量在全国闻名遐迩。因此,粮食种植在五常如火如荼的开展,水稻种植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带动当地农民致富,更为粮食运输行业带来了商机

据五常卡友介绍,在当地从事粮食运输的多为家族式,粮食运输成为了他们家人的养家糊口的谋生工具。在这里,一年四季都与粮食运输密不可分,冬天拉潮粮、入春拉干粮、秋季拉新粮。

● 解放欧曼居多 购二手车以外省为主

在五常,从事运输的个人或公司主要以粮食运输为主,运输车型的品牌解放保有量最大,其次就是欧曼。在这里,五常大米销往全国各地,近的到尚志、延寿、建三江等,远的到浙江等南方省份。

五常粮食运输个体户有以短途运输为主,通常这些卡车司机到老农地里收粮,将收上来的粮食卖到米业,米业再经过加工、包装、销售,倒短用的运输车型主要以6.8米、9.6米载货车为主。还有一部分跑长途运输的个体户,将销售的大米运往全国各地,通常都是以13米挂车为主。
如今,已是秋收时节,笔者在五常市的路上可以随处看到拉收割机的货车往水稻田的方向驶去,这些收割机主要是从江苏省过来,也有一些其它地方的过来支援水稻收割。

货车在五常市区随处可见,在一些住宅小区,笔者看到从事运输的个体户将货车停到小区门口。一位货车司机告诉笔者,夜晚将车停在家门口并不安全,经常会有电瓶失窃、偷油等新闻见诸报端,所以五常人大部分会将货车停在五常货运总站的停车场内,一年1000元的费用。

为此,笔者来到了五常货运总站,这里停满了货车,都以高栏为主,6.8米到13米的居多。据了解,在五常从事运输的个体户通常会到山西等省购买二手车,较黑龙江省内的价格要低2-3万元左右,而出售二手车的时候也是像其他地区一样,通过中介出售自己的货车。

● 黑龙江省内罚款多 政策改运费齐上涨

由于《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已经开始实施,黑龙江地区运费出现了上涨的情况,五常市也不例外,据跑粮食运输的五常卡友介绍,目前往西安运粮运价一吨上涨50、60元左右,从西安再拉煤回到黑龙江,每吨大概上涨七十左右。民以食为天,运费上涨后续可能会引起粮食物价上涨,现在部分米业货主也处在观望状态。
一位从事长途运输的卡友告诉笔者,他从五常到建三江拉粮时,最多一次收到的罚款达到2000元左右,而他往南方省市运粮时,罚款非常的少,即便现在省内运费有所上涨,但是罚款依然居高不下,其压力也非常的大。

“民以食为天”,百姓不能一日无粮,粮食带动了当地各行各业的发展,跑粮食运输的五常人也以粮为生,他们将“中国香米出五常”的美誉传遍中国,但他们运输的个中辛酸却无人知晓。

版权:重庆光环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地址: 重庆市渝北区镜泊中路5号附6幢三狼大厦1楼 电话:023-65939886渝ICP备17013271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15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