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增加铁路货运可以减少污染

 如何提高铁路货运占比?

深化改革提升竞争力,严格公路货运监管

想要提高铁路货运占比,铁路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都要进行相关调整。

龚慧明认为,铁路需要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从体制、机制、价格、管理、税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调整,提高市场竞争力。

铁路货运的运行速度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据龚慧明介绍,美国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BNSF)的铁路货运平均速度为110公里/小时。如果我国的铁路货运能达到这个水平,在速度可靠性上将不输公路货运。

集装箱货运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随着国际贸易的增加,港口集装箱货运量也不断加大。世界上有7个大的集装箱港口都在中国,但是,在我国通向港口的集装箱运输中,铁路货运仅占2%,而美国的这一比例达到40%。这与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大关系,我国大部分港口缺乏货运轨道,这样的情况下,公路货运更加便利。

如果能够加强通往港口的铁路货运基础设施建设,在重要的物流节点,铁路货运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

同时,加强对公路货运的监管必不可少。以北京为例,为了方便生活物资运输,北京开辟了绿色通道,每天两万辆货车通过绿色通道进入北京。但是,有些假国三、国四柴油车,也借着运输生活物资之机,不经监管,进入北京。

公路货运解决超载、安全和排放问题,需要资金投入,相应的成本就会增加。与此同时,如果降低铁路货运成本,此消彼长,铁路货运占比会得到一定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中国铁路总公司传来了好消息。在今年1月初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的2017年全路工作会议上,中铁总总经理陆东福称,虽然2016年铁路货运量仍有下跌,但跌幅收窄明显,铁路货运量已经开始触底反弹。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计划完成投资8000亿元,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达到27.5亿吨。

如能实现这一目标,将是我国铁路6年来首次在货运量上取得增长。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又传出消息,2017年将重点推行铁路资产资本化经营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的核心是网运分开,将国家铁路路网基础设施建设与铁路客货运输运营分离开来。

对于提高铁路货运占比,调整交通运输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版权:重庆光环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地址: 重庆市渝北区镜泊中路5号附6幢三狼大厦1楼 电话:023-65939886渝ICP备17013271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1525号